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the label 相機

星空下的夜裡

Image
換了 Canon 6D,剛好有機會到山裡住一晚,又剛好是夏天,當然要試試拍銀河。雖然晚上的時候雲很多,還好老天垂憐,吃飽飯帶著相機腳架出去碰碰運氣的時候,剛好雲層稍微散開。 拍星空的重點,就是不要曝光太久,以免星星拖了尾巴。我的經驗是快門 10 秒以內可以保證不會有尾巴。因此 ISO 盡量開高,光圈也開到最大。拜 50mm f/1.8 和 6D 的高 ISO 潔淨度,很輕鬆就可以拍下銀河。一般拍完星空會是帶點紅色的,或許這才是真實的顏色,但是暗藍深邃的星空才符合人們心中的想像,所以要調整白平衡讓顏色更美。當然也要試試調整對比、亮度之類的,反正調到覺得漂亮就可以了,畢竟這是攝影作品,作品的結果取決於作者主觀的認定。

裝在底片殼裡面的彩色幻燈片

Image
好幾年前知道「正片告白法」這招之後,就一直很想試試…是試正片,不是試告白。當時對攝影器材還沒什麼概念,只是硬記起來怎麼做。前幾個月買了舊式的機械相機,正好就可以來試試看。雖然不是用來告白,看過兩三次以後也很少抽出來欣賞,但是「裝在底片殼裡面的彩色幻燈片」還是件很夢幻的東西。

慈湖試鏡頭

Image
今天天氣很好,又剛好有機會溜出去,於是帶著新買的鏡頭去慈湖試試看。雖然今天是非假日,但是慈湖的遊客倒是令人意外地多。晴空萬里,秋高氣爽,又能溜出來踏青,心情很好。可惜新買的這個鏡頭沒有想像中這麼好,有些失望。也許我已經忘了使用長焦鏡頭的手感,要再多加練習,才能重新掌握它。

閃燈

最近發現一個很好的 blog,專門在講 Nikon 的閃燈系統:http://nikonclspracticalguide.blogspot.com。看完才發現,原本我以為閃燈的 TTL 模式會自動判斷"所有的"曝光,原來它只會計算目標物"不包含現場光"的曝光,所以如果在白天補光的時候如果用 TTL 模式,會發現每一張照片都暴掉了,這和我的經驗符合。因此,現場光很強的話,就要用 TTL-BL 來補光,這個模式閃燈才會把現場光一起加進去考慮。為什麼 Nikon 閃燈的說明書都不說明這個呢? 那個 blog 的作者也說,就是因為 Nikon 給的閃燈說明書說得不清不楚,所以他才要寫這個 blog,讓大家能了解 Nikon 閃燈真正的運作方式。 在閱讀這些文章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讀得津津有味,但事實上我並不是個對攝影技巧抱持濃厚興趣的人。例如搖黑卡,我只想知道個大概就好,一點都不想實際去做看看。可是對於閃光的議題,卻相當有興趣,說不定我上輩子是支閃燈。

芒草

Image
星期六,又是一個躲在家裡會覺得很浪費的天氣。這次我不往海邊騎,改往山上去。本來想去北橫,但我的行程就像花心的男人,善變的女人一樣,說變就變,當我騎到龍岡大圓環的時候,很好奇旁邊一條路會通往哪裡,這個念頭剛出現,馬上就決定改變目的地了。結果那條路通往龍岡市區,接著到八德。我很享受在好天氣下騎機車的感覺,隨處亂騎也不會無聊,但出來的目的是想要拍一些東西,如果閒晃到天黑就太浪費了。定一個目標,我告訴自己要有目標,最後才會得到一些結果。去大溪,或是慈湖好了,那邊可能有些東西能照。 前往大溪的路上,遇到不少芒草叢,原來現在是芒草的季節了。以前大二的時候,家裡買一台機車給我。跟很多第一次擁有機車的年輕人一樣,我常常騎出去「冒險」。雖然這些冒險都只是騎去山上海邊探險,但我把這些經歷說給媽媽聽的時候,總是惹來一陣教訓,像是會遇到山崩,或是被黑熊襲擊之類的。每次說著在無人的山上騎了五個小時,騎到天黑起霧連路都看不清楚,看到媽媽臉上擔心的表情,我總是在心底很得意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 有次我順著不知名的小路一直往河邊騎,到車子不能走的地方停好車,繼續攀爬下去,爬過堤防,直到踏上河床。就像是發現了新世界,我很好奇地到處走來走去。小心地踩著石頭跨過涓涓細流,很難想像當大雨來臨,這整片沙丘和礫石地都會被淹沒。 在秋冬時節,河床上滿滿都是芒草,更加深了蕭瑟的氣氛。後來和朋友又去過幾次,他也很驚訝我能找到這種小路下到河床上。我們一樣踩過沙丘,踩著石頭越過流水,穿過一叢叢的芒草,打打水漂。偶而不著邊際地聊天,偶而看著流水誰也不說話。 因此,當我由跨過大漢溪的橋上俯視河床,看到一片片的芒草,就決定要找找看有沒有辦法一樣找個小路爬下去。所幸不用這麼麻煩,縣政府在河邊開闢了自行車道,我順著邊坡毫不費力就爬下去了。獨自站在沙丘、礫石上,一樣的場景,一樣的時節,但是當年的回憶已經漸漸淡去。

相機遙控器

想了好久,今天終於買下了相機的遙控器。最近幾次出去玩,我有心態上的轉變,不想變成永遠待在鏡頭後的那個人,要勇於站在鏡頭前面,表現自己,所以常常把 相機架起來,定時十秒後自動按下快門,然後快步跑到鏡頭前和朋友合照。照久了發覺這時十秒其實很難讓大家有最自然的表情出現,無論是笑到僵硬或是還沒做出 最好的表情快門就結束了。因此,我需要一個遙控器,可以大喊「一二三卡嚓!」的道具。

相機包摔到了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我在撘車的時候不小心把相機包摔到馬路上,慘的是相機包裡面裝著相機。本來以為不會發生什麼事,結果回到家打開來檢查,保護鏡碎了,它犧牲自己保護住鏡頭的前鏡。看了很多前人的慘事,沒想到也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也如同大家所說的,不要太嚴重的話,都只有保護鏡會碎掉而已,鏡頭通常都沒事。雖然還是有些保護鏡的玻璃碎屑跑進鏡頭,搖起來有沙沙沙的聲音,但我已經很滿足了,變焦對焦都沒問題,只有前鏡好像有點歪進去。損失 800 元的保護鏡換來 12200 元鏡頭的安全,保護鏡果然有其重要性。明天馬上再去買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