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the label 動畫

Eureka 7

Eureka 7 是一兩年前的動畫了,今天剛好看到有人在討論,突然觸動懷念的感覺。我不是特別喜歡這部作品,會覺得懷念是因為它是年番,總共 52 集,每個星期固定收看了,持續一年,總是比較有印象。大部分的動畫年番因為集數很多,往往會發生劇情失控的情況,因為除非是有改編來源的作品 (有原作小說或漫畫),要在一年 52 集這麼長的時間邊寫劇本邊製作動畫,要維持永遠的高水準是不太容易的。尤其是故事都有起承轉合四個階段,Eureka 7 在承和轉這兩段我看得索然無味,所以並不是特別喜歡它。所幸它有很棒的美術風格和音樂,再加上偶有的熱血片段,才能全部看完。 我最喜歡的是它的美術風格。可能因為我的美術細胞比較多一點,看到漂亮的圖畫總是會讓我感動。這裡有一個片段,是劇情進入大低潮後觸底反升的高潮,是很熱血的一段,可惜只能找到英文配音的,但不損其效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5OfTf5J7hk 進入低潮不只指劇情,女主角頭髮變成這樣也是低潮的一部分…雖然她 (外星人) 變得比較有人類的感情了,但頭髮變這樣還是讓我 (還有很多其他人) 無法接受。以下的第一個片頭 (OP) 可以看到她原本的樣子。因為有 52 集,它總共用了四個片頭, 13 集換一次。OP1 是話題之一,歌和畫面配合得很好,我也曾呆呆地重覆連續看三四次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qikzk-37Y&mode=related&search= OP2 和 OP3 嘛,就跳過去吧,尤其是 OP3,雖然有人辯護說那是特殊風格,但我覺得這種不自然的動作和歪掉的臉,根本就是作畫崩畫。要在很長的期間都維持高水準的製作是不容易的事,要考慮資金人手宣傳…很多方面的調和。這也印證了偶有佳作的廚師並不是好廚師,能二十年作出來的菜味道始終如一的廚師才厲害 (還有很多例子啦,例如單場四發全壘打和整季表現都很好的選手、只有情人節浪漫的情人和一輩子的愛人…等)。還好最後 OP4 有拉抬起來,是一個好的結束 (頭髮長出來了,真感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yt0OokNbjE&mode=related&search= 除了 OP,片尾 (ED) 的美術風格和歌曲也都不錯,都可以打開來看看。總...

noein

noein 官方網站 最近我在看的,大概就屬這部最合我的胃口。全部的角色都自自然然的,沒有裝可愛賣萌的情形。畫風也很特殊,清清淡淡的,而且人物設定更是有趣,初看會覺得很怪的大頭細瘦的手腳,女主角極怪的大眼,但這些我很快就接受了,而且愈來愈喜歡這種設定。畫出來的東西就是要誇張,不一定要追和真實。 故事中一個主軸就是量子力學的理論,因為不確定性,所以等於存在很多平行的時空,另外也能讓人體量子化,產生男主角那群超能力者。雖然我沒唸過量子力學,但大致上覺得故事裡的說法還算是能接受。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不是科普主題,而是當未來的你跑到現在這個時空,而且你心中有點喜歡的對像看起來很在乎這個「未來的自己」,你產生的氣憤和彆扭。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三十歲的我回到過去看到十幾歲鬧彆扭又懦弱的自己,不由地感到非常生氣。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這種衝突了。 話說回來,我快三十歲了,但可能和十幾歲的我差不了多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