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奈良行之四



雖然早已耳聞日本本地拉麵的鹹度不是每個台灣人都能接受的,但我們這次在日本吃過的唯一一碗拉麵,連自認口味較重的我都覺得太鹹,應該可以算是鹹中之霸了吧。從稻荷回到京都站後,因為已經七點多了,而且自從早上的飛機餐後就沒有再吃過東西,肚子餓得受不了,所以就近選擇京都站樓上的拉麵小路來覓食。拉麵小路是主打拉麵的商店街,有各地著名的拉麵店進駐,在網路上搜尋後,發現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寶屋了,而實際到了現場也是寶屋排隊的人最多。因為肚子實在太餓,雖然人家說來日本吃東西找排隊排最長的那間準沒錯,可是我們不想排太久的隊,只好放棄寶屋。所幸別家或多或少也有人在排,應該都還蠻好吃的吧,於是最後我們選了這家由德島縣來的拉麵東大。

拉麵小路的拉麵店,門口都有擺拉麵券販賣機,投錢買拉麵券再去排隊,進門後把拉麵券交給店員就好。日本人在餐廳都會提供冰水,他們很習慣喝冰水。在拉麵店裡,桌上也擺有冰水壺可以自己加到杯子裡。雖然同行友人抱怨這麼冷的天氣怎麼只有冰水沒有熱茶,不過我倒喝得很開心,因為第一我不討厭冰水,第二日本空氣比較乾燥,這個下午我又沒喝什麼水,已經很渴了,所以大灌了幾杯冰水。等吃完鹹霸拉麵,才知道這個冰水的好。

除了冰水,桌上還有好幾種調味料可以用。另外最特別的是,有生雞蛋。這間店在外面就有特別註明免費提供生蛋,我也多多少少是被生蛋所吸引才選擇這間。在拉麵裡加入生蛋,光是想像就覺得很興奮,很想試試看。我還特別偷看對面日本人是怎麼使用這個生雞蛋,原來是整顆包括蛋白一起打在麵裡。

等了一會兒,麵端上來了。我點的麵是有肉也有黃金蛋的,一碗 780 日元。初看這碗麵,濃厚的顏色讓人覺得一定很美味,濃綢的湯汁也讓人食指大動。吃了第一口麵,哦買尷,好鹹。再吃一口肉,天啊,肉比湯還要鹹。這碗麵根本是加滿肉燥醬汁的麵再加上鹹滷肉嘛,這時就覺得有冰水真好。因為太鹹了,我完全無法吃出其他的味道,也很難說出什麼香醇的湯頭這種評語。不過配著口味重的湯汁一口吃掉沒有弄破的生蛋黃,還蠻棒的。

把麵和肉吃完,湯也不喝了,感覺喝完馬上會高血壓。之後查了網路,看別人吃這家店的經驗,才知道這間拉麵真的很鹹,因為對德島人來說,拉麵是白飯的配菜,所以才會弄得很鹹。早知道就學對面的日本人點一碗白飯來配,這樣應該會好吃許多。不過還是應該去排寶屋的,至少他們的湯白白的看起來沒這麼鹹。



京都站樓上有一條空中步道,連接兩棟高樓,從這個步道可以觀賞京都夜景,不過這個夜景跟東京的相比,規模小很多,不愧是古都。剛剛吃的拉麵份量不太夠,於是我們往河原町出發,見識見識京都最熱鬧的地方,順便去吃另一間店,據說有好吃的担担麵。

從京都站去河原町,我覺得最方便的是搭公車,可以直達河原町的中心地帶。當天我們搭市營地下鐵過去,從四条站出來後還要走很長一段路,而且一開始我們還走錯方向。河原町所在的四条通,是很大條的馬路,兩旁是各式各樣的商店,有銀行、精品店、藥粧店、旅館、速食店、賣可愛東西的店、賣衣服的,應有盡有。愈接近鴨川的方向,就愈熱鬧,到了很晚都還有滿滿的人潮。雖然馬路上汽車很多,但都很有秩序。剛好一台橫衝直撞,開得很猛的車子經過,叭了好幾聲,我才突然發現之前都沒聽到喇叭聲。



我們的目標是六傳屋,在鴨川旁的先斗町裡。先斗町是一條古色古香的商店街,大部分是賣吃的,有典雅的餐廳、居酒屋以及不知道在賣什麼很神秘的店。這些神秘的店在門口都掛一個畫有鳥圖樣的燈籠,還有什麼登錄公文,感覺很像是特種行業。

當初在別人的網誌裡看到六傳屋有在賣担担麵,很想來試一試。本來以為是拉麵店,進了店裡才知道這是間居酒屋。六傳屋一樓是料理廚房和櫃台座位,二樓則有櫃台座位和方桌座位。我們剛進去的時候還沒有空位,站在櫃台前的客人後面等了好一陣子。因為是居酒屋,料理的種類很多,三個廚師 (其中一位是老闆) 一直都很忙碌地翻弄各種料理,炸鍋裡有炸的東西,滷肉鍋裡也有各種的滷肉串,不時還要煎個蛋卷,炒個菜,煮個麵,把煎餃放進煎鍋,準備清酒和杯子給客人,看得我都懷疑他們怎麼記得這麼多種料理的做法。而櫃台的客人就像在日劇裡看到的一樣,喝酒抽煙聊天,時而跟老闆加點小菜和酒。也因此,來這裡主要的目地是聊天,所以每桌都坐很久。好不容易二樓有空位了,我們脫了鞋上樓去,因為二樓的位子都是坐地上的。



雖然我們是坐四人的方桌座位,不過空間非常,非常小,盤腿坐在地上很痛苦。來這裡最主要的目標就是這個黑胡麻担担麵和白味噌担担麵。雖然我也想點麻辣担担麵,不過因為走了一天,那時非常疲倦,室內又熱,隔壁桌又是大煙槍,自己的精神和周圍環境並不很理想,所以不想做些挑戰性的嘗試。如果當時是個較不擁擠,不那麼悶熱,也沒有煙味的地方,我就會點麻辣担担麵來吃看看。



除了担担麵,我們還點了一些油豆腐、肉串、䓤串來吃,不過為何都要淋上味噌醬啊,有夠鹹的。另一道我們很有興趣的料理,就是煎蛋卷,用了很多蛋,一層層慢慢煎慢慢卷起來。剛剛在樓下等位子的時候有看到老闆親自做這道料理,當然要點來吃吃看。沒想到這道煎蛋卷是我們整天下來吃到最美味的菜,因為它不鹹,還甜甜的。因為實在太好吃,大家的筷子都停不下來,一下就吃光了。不過想到今天拉麵裡的兩顆蛋和這個煎蛋卷裡的不知道幾顆,我不禁為了體內的膽固醇流了些冷汗。



當初在料理東西軍看到担担麵,看得口水直流,一直對芝麻醬湯頭念念不忘。有天在清大夜市看到一間麵店有賣担担麵,很期待地去吃看看。雖然事先已經有心理建設,日式的担担麵和台灣的一定不同,可是看到乾的担担麵還是免不了有點失望。為何說是日式的担担麵? 因為有些料理從原產地傳到日本後,會變化成日本人喜歡的樣子,例如咕咾肉原本在中華料理中是加青椒的,結果到了日本變成高麗菜。四川担担麵到了日本,也變成像拉麵一樣有濃醇湯頭的麵,而且一點都不辣。



親口吃到心目中的担担麵,算是有點達成宿願,可是這碗黑胡麻担担麵賣相很好,還是太鹹,鹹得我吃不出其他的味道。難道我年紀大了,口味也變清淡了? 另一碗白味噌担担麵比較不鹹,相對地就覺得好吃一點。這兩碗麵都很符合日本拉麵的特色:湯濃又很鹹,說不定點個白飯來配是好主意。



雖然這算是晚餐,不過吃完的時候已經十點多了。經過一條小巷,我們到了先斗町隔壁的木屋町。這條路和先斗町安靜古老的氣氛剛好相反,非常熱鬧又很有都市的氣息,尤其是一間間的粉味店,門口都有少爺和小姐在招攬客人。木屋町路旁是高瀨川,以前是條運河。高瀨川邊種了很多櫻花,夜間會打上燈光,非常漂亮。



臨著高瀨川的建築物大部份是餐廳,每間都有面向高瀨川的大窗戶,讓客人可以邊享受美食邊欣賞夜櫻的景色。而且不愧是位於京都最熱鬧的區域,這裡的餐廳都營業到很晚,到了晚上十點多每間店裡都還有客人。



夜深了,在一天的行程後我的腳也以痠痛來抗議。不過在回旅館的路上,我們錯過了最後一班巴士,不得不再多走十幾分鐘到市營地鐵四条站才能回京都車站。這裡不得不抱怨一下關西的鐵路系統,在四条河原町看到很多阪急電鐵的車站,可是都沒辦法通到屬於 JR 的京都車站,我們只能哀怨地看著這些車站入口,這和在台北只要看到捷運站入口走進去準沒錯的情境差很多。另外,公車司機的守法態度也讓我們大開眼界。其實我們差點趕上最後一班巴士,它剛離開站牌幾公尺,停在斑馬線前等紅綠燈,而我們剛好也從這個斑馬線跑過來,很高興趕上公車。結果司機只對我們搖搖手,不能讓我們上車。唉,畢竟人家這樣規定,我們只能摸摸鼻子到站牌看下一班車什麼時候會來,然後才驚覺剛剛那輛就是末班車。

Comments

  1. waiting10:21 PM

    話說我第一次吃日本拉麵,也被鹹得哭爸哭媽並發重誓再吃是小狗,但是當了幾次小狗後,就發現其實日本的一些拉麵別有一番風味,像一蘭拉麵就蠻美味且比較接近台灣的口味,是我很推薦的一家喔,下次如果有機會很推薦你嚐嚐看。 另外,京都其實鐵路是分垂直向分別由不同的兩家公司經營,所以要到京都車站就一定要搭地鐵,不過你們到底是玩到多晚呀竟然會錯過最後一班公車,呵呵

    ReplyDelete
  2. 玩到晚上十一點多…還好終電是十一點半,不然就要搭貴貴的taxi了,他們都停在路邊虎視眈眈,等我們這些趕不上最後一班車的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