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三



把行李放在旅館後,我們馬上回到京都車站,不浪費時間,因為已經下午四點多,只剩幾個小時可以玩了。手上的 JR West Pass 一天效用還在,所以就直接從站員旁的剪票口進去,給他們看一下票即可。稻荷站離京都站很近,我們搭的是最普通的列車,時間也接近下班時間,所以通勤的乘客不少。稻荷是個小鎮,車站小小的,馬路也小小的。雖然是很有名的觀光區,但因為是星期五,所以遊客不算太多,大多是外國人和搭遊覽車來的整團客人。話說搭遊覽車來的客人,好像直接住在伏見稻荷大社旁的一間旅館,讓我想到鹿港天后宮旁也有供香客住宿的旅館,這種感覺好類似。



伏見稻荷大社是拜狐狸的,裡面到處都可以看到狐狸的石雕,而且上面會寫「奉獻」。在這兇惡的狐狸淫威之下,捐錢的人好像真的不少,可以看到很多捐款芳名錄之類的告示牌。



而最有名的千本鳥居,其實就是一個最豪華的芳名錄,因為每一座鳥居都是個人或是企業來還願或捐獻所設置的,久而久之一座座的鳥居連在一起,變成奇觀,也因此成為著名的景點。



在神社的入口有淨手台,也有告示牌教人如何淨手淨口。我照著做了,不過淨口的時候我沒用水漱口,只在嘴脣上抹過而已。水實在太冰,凍得我的手很痛,還持續很久,讓我懷疑是不是因為淨口不確實所以狐狸在對我惡作劇。



伏見稻荷大社其實範圍很大,可以一直走到很深的地方。由告示牌上的地圖可以看到,有很多個鳥居隧道,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全部逛完。逛到第一個鳥居隧道時已經下午五點多了,天色開始變暗,山林裡又不時傳來日本烏鴉特有的 A-HO-A-HO 叫聲,配上紅色鳥居和黃色燈籠真得很有淒美的感覺。這個 A-HO-A-HO 的叫聲很像日文中笨蛋的發音,所以在高橋留美子的漫畫中會看到烏鴉叫著「笨蛋笨蛋」飛過去,來嘲笑主角。



在日本很多店家都五點就收攤了。出發之前我妹妹在網路上看到伏見稻荷大社有販賣狐狸臉形狀的繪馬,可以在上面自己畫上眼睛鼻子嘴巴 (其實那兩條斜線就是眼睛了,只是大多都被當成眉毛來用),實在太有趣了,馬上就列入必買清單之一。無奈等我們到達販賣繪馬的地方,早就拉上木門收攤了,只能看看別人的作品嘆氣。



在向上走的路上,我們看到路邊指標指著一條小泥土路,某某神社距離幾十公尺。那時快天黑了,我們想說就去那個某某神社,反正不遠,當成終點,參觀完就折回去。到了目地看到漢字,原來是伏見神寶神社。



這裡遊客很少,到後來甚至只剩我們四個人,非常幽靜。裡面有一些許願的「裝置」,旁邊會有日文和英文的說明,例如一個石頭,拿起來後在心裡默想要許的願,再默想這個石頭會變重。如果真的覺得變重了,再默想石頭會變輕,如果覺得變輕了,就表示願望會實現。



因為在這裡第一次看到整棵盛開的櫻花,所以我們很高興地到處拍照,但仍然覺得這是間無名神社。回來查了網路,才知道那裡和竹取物語有關係,還有販賣特殊的求平安物品:叶雛,是有著漂亮和服花樣的紙製品,象徴竹取物語裡輝夜姬的和服。不過因為神社賣東西的地方都關門了,所以我們也沒看到。竹取物語就算在台灣也是人人熟悉的故事,如果事先知道的話,說不定會更有親切感。



回程在這個小鎮的街上逛了一下,有很多賣紀念品和特產的商店,可惜因為太晚都關門了。白天的時候應該是個很熱鬧的地方。下次有機會應該再來一次,看看它白天的風采。




稻荷最有名的特產是稻荷壽司,就是用豆皮包著醋飯,吃起來甜甜的壽司。我們剛好看到一家還沒關的店,馬上就買了一盒,想試試道地的稻荷壽司是什麼味道。回到京都我們坐在拉麵店前排隊等待時才有機會把它解決掉。吃起來比想像中溼潤,但又不會溼得爛爛的。不過我本來就沒特別喜愛稻荷壽司,所以也難說好吃或不好吃,只知道很貴,這一盒六個要 900 日元,一定是坑殺觀光客的店。那家店剛好做完我們的生意就收攤,日本店家休息的時間真早啊。但是這樣的生活品質也比較好,不用動不動就工作到晚上八九點。



在路邊的販賣機看到很特別的商品:玉米濃湯,於是拿出硬幣投了一罐下來,握在手中熱熱的,在寒冷的春天夜晚真是受用。實在是捨不得喝掉,很想把它當成暖暖包來用,不過我們也很好奇這種罐頭湯的口味如何,所以還是把它喝掉了。味道很好,也許寒冷的天氣和肚子餓也有加分吧。該回京都吃晚餐了。在稻荷站等列車時看到河邊種很多櫻花,也都剛好盛開了。今天都還沒看到令人驚豔的櫻花呢,我才這樣想著,沒想到隔天到醍醐寺就見到難忘的花海怒放。

Comments

  1. waiting11:51 PM

    我妹妹超愛這個神社的,買了一堆御守還要我幫他拍藝妓回憶錄,他邊跑我邊用dv拍,回來後卻每次看每次爆笑,一點京都fju都沒有,哈哈

    ReplyDelete
  2. 妳們還拿 dv 去拍,真有心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