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是為了未來而存在的

幫「夜間遠足」平反一下,其實我在書裡面還是有看到值得思考的東西。男主角算是個很悶又自虐的人,他父親在他出生那時候外遇,結果自己有個同年紀的私生姊妹,而後父親因為外遇的事鬱鬱寡歡,在主角國小的時候就死了。父親死後母親獨力辛苦扶養自己,所以他打算高中專心唸書,考上國立的理科大學,大學畢業後馬上投入職場,以減輕家裡的負擔。為了這個目標,他完全不想交女朋友,即使有個他心儀的女生寫信向自己示好。他故意告訴自己,這個年紀的女孩都很善變,前一分鐘黏得要命,下一分鐘又變了另一個態度,是個尚未成熟的人類雛形,自己才不想跟不成熟的人談戀愛。等上了大學,那邊才有成熟的戀情存在。況且一到畢業,這種戀情一定會結束,不如不要開始。

男主角的好友在一旁早就看出他的自虐,想開導他,於是說了一件事。「小時候一個對兒童文學很有興趣的表哥送我一套納尼亞傳奇,我一直沒去讀。最近無聊的時候拿出來讀看看,沒想到最後很後悔,後悔小的時候沒把這套書看完。如果小時候就看過這套書,讀過的東西就會成為我的血肉,對後來的我影響一定很大。」他想說的是,有些事沒有在當下去做,之後就再也沒機會去體會它了。雖然大家都覺得高中的戀情在畢業後一定會結束,是個沒有未來的戀愛,但如果因為它注定沒有未來就不在這時候談戀愛,體會高中生的青春和不成熟,就算以後談再多的戀愛,都沒辦法體會這時候戀愛的心情。

「現在不是為了未來而存在的」男主角為了自己未來的目標,把現在的高中生活當成跳板,而不盡情享受它。這種想法我有時候也會藏在心裡,想著畢業之後要怎樣怎樣,卻忘記現在的生活也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能常常把「等…之後我再…」掛在嘴上,應該要把握當下,想做什麼就去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