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國小

下午天氣不錯,有太陽又涼涼的,我決定步行到以前我唸的小學去。我順著以前騎腳踏車的路線走,穿過一條條有些記憶但又不是記得很清楚的小巷子。看到當地的住戶,我都想跟他們說:「二十年前我曾經騎腳踏車穿過這條巷子!」真的這樣做的話我八成會被當成瘋子。過了這麼久,雖然有些變化,但幅度沒有很大,讓我有些驚訝。路上還有看到以前國小一個導師的房子,很西洋風,全白的外觀、以雕刻石柱和雕像來裝飾,和四周的風格非常不合。那時她是合作社理事,據說收了很多廠商回扣。剛轉學過來時我在她班上,第一天放學後我忘記一些回家功課的細節,好像是要畫國旗,我媽帶我去老師家問,門一開看到很多班上的同學在老師家裡做課後輔導,他們看到我就很高興地叫我「前四名」。

我在小學三年級上半個學期從高雄搬到台南來。剛轉入新的班級時,我很驚訝新同學都很熱情地歡迎我,還馬上幫我取了綽號「前四名」。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那個班級怎麼那麼喜歡取綽號,幾乎每個人都有綽號。那時候半個學期就分班了,所以我對新同學們的印象不深,只記得是一群友善的孩子,而且我唯一參加過的月考還真的考了第四名。我還記得這邊沒有營養午餐。所以媽媽第一次幫我帶便當時,因為沒經驗該帶多少,我拿到一個二三人份的便當,不得不把雞腿和一些其他的東西分給別人。




學校的入口本來是一個大花圃,要走進建築物之前要先穿過彎彎曲曲的小路,很不方便。現在把前面整個弄平,正常多了。原本的花圃中間擺一個雕像,羔羊跪乳。這個雕像好長一段時間成為我心中大橋國小的象徵。現在它也被擺到一旁去了。




學校的中庭從照片中看起來很大,其實非常小。那時候可以把全校的學生都塞在這裡舉行升旗典禮,跳早操,甚至為了紀念六四民運集合起來唱歌 (那首歌我已經忘記是哪首,只記得好像有什麼巨龍矇眼)。



在路上我發現公立游泳池拆掉了,變成一個小公園。以前我游完泳,會在販賣部吃一枝黑輪,在外面 7-11 買個思樂冰,猛力吸一大口冰,冷得頭痛,然後騎著腳踏車,順著二十年後我走的路線回家。很令人懷念的一次遠足,但也有點感傷,有點像宮崎駿的電影「兒時的點點滴滴」,似乎看到小學的自己在身邊一起走,在校園玩耍追逐,但我已經永遠脫離那個時候的生活,只能一直往前走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