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

最近社會上又發生分屍案。按照新聞的敘述,死者是被朋友殺的。最近在看一本小說,在講主角和一個損友的故事。小學時他們就認識了,那時主角說「沒想到他之後讓我的人生有這麼大的轉變」。畢業後沒再聯絡,但出社會後又扯在一起。主角算是不太聰明又沒主見的人,一直被口才很好又聰明的損友牽著走。雖然最後的結局我還沒讀到,但到目前為止主角已經有兩次想殺掉那個朋友,但始終沒有恨他恨到能跨過那道殺人之門。每次想要殺他時,那個損友都剛好對以前的事向主角道歉,使主角臨時縮手。雖然就我讀者來看,這個心裡懷著殺人念頭的主角並不是好人,但一般來說他並不是本來就壞,只是生命中遇到很多挫折,使得想法扭曲了起來,而且以第一人稱來敘述,會讓我將自身代入主角的故事中,不知不覺和他站在同一邊。所以我常常在心中暗喊,不要相信那傢伙,不要被他牽著鼻子走,要聰明有主見,不過故事仍然一直朝壞方向發展下去。

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在閱讀宮部美幸的模仿犯時。其中一個老好人角色,也是被童年就認識的朋友所累。而且這個人真的是道道地地的好人,他也是個不聰明又沒主見的人,好不容易發現其實朋友正在做誘拐女人然後殺掉的壞事,仍然想勸朋友去自首,因為他直覺認為朋友不是這麼邪惡的人,一定另外有一個壞因子在才會讓朋友做出這種事。事實上的確,最後他和朋友都被幕後大魔王設計幹掉了,還被污為犯人。我應該算是幸福的人,因為我自認有點腦袋和主見,雖然還是常常被推銷員說動,但真的遇上大事,應該可以堅持自己心裡的正道路線。大概也因為這個自信,讓我從小到大都沒有遇過想影響我的壞朋友。要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類似上述的兩個角色,又不幸遇到壞朋友,最慘的結果大概就是像最近這個新聞。難怪父母都會特別注意孩子的交友,因為沒人能保證自己的孩子是個聰明又有主見的人,況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就算是孔明還是會有被騙的時候。在此我期望自己能一直堅持主見,看破甜言蜜語中的陷井,不被有心人帶往悲慘的結果。

Comments

  1. Anonymous3:52 PM

    好認真的一篇感想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