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袋

今天看到這篇:不用塑膠袋了,謝謝!,解開了我多年的疑惑。印象中的日本很重視環保,推行各種環保政策不遺餘力,例如垃圾分類,每次看日劇或漫畫,心思細膩的角色在數落邋遢的角色不注意什麼垃圾要丟哪個桶子,星期幾可以丟不可燃圾垃,感覺就很有趣。但不解的是,日本人常常會拿塑膠袋,似乎很少把商品直接拿在手上或是使用環保袋,這和他們環保的形象有很大的落差。本來以為是我從二手管道接收文化的誤差,原來現實上真的如此。當初郝龍斌執意要推行塑膠袋限量,雖然我一直都討厭出身在有權有勢人家的孩子,但在這個政策上我是完全支持他。雖然最後換來的結果是下台,但至少現在便利商店、大賣場的塑膠袋都要收費,讓消費者在拿之前會先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這個袋子。隨手做環保的精神就是,用一點點的不方便來省卻不必要的浪費。

文章最後提到,日本人比台灣人強的地方,就是手帕。這我承認,一直以來我也想改掉用衛生紙的習慣,改用手帕,上次回家還拿了一條來用,但還是抗拒不了擦手擦嘴擦臉的東西髒了就要丟掉的潛意識。再加油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