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特殊能力

昨天我又驗證了我的一個特殊能力,上台報告的時候會表現得比事前練習還好。當年碩士論文口試的前一天,我先預演給同學聽。那次我說話結結巴巴,動不動就忘詞,同學個個聽得直搖頭。記得當時雖然室內冷氣一直開著,但我講得全身都是汗,太緊張又太不自在了吧。因為隔天就要口試了,回家後我一直拿著稿子練,但仍然是結結巴巴加忘詞,睡覺時翻來覆去睡不好,非常痛苦。結果,正式口試報告時竟然非常順暢又清楚,我自己嚇一跳,同學也說我報得判若兩人。

這次是參加水文所的書報討論,因為老師覺得我需要多做一些報告的訓練。我自認不是個口才好,愛在眾人面前說話的人,對這種報告總是敬而遠之,但老師這樣說,只好硬著頭皮接受。和當年碩士論文口試一樣,事前的練習也是亂七八糟,中午吃飯還緊張到吃不下。這時我就想:「會不會跟當時一樣,正式上場就一切沒問題了?」沒想到真的被我說中,上場後我忘掉緊張和背稿的痛苦,完全沈浸在報告內容,盡力讓聽眾了解我說的話,甚至還有餘力去想到語氣和停頓的技巧。這種能力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啊,不過像這種演說的活,還是少些比較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