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食物

回國後,有人問我是不是吃了很多義大利麵。我的答案往往令他們驚訝,沒有。我完全沒有吃過一次義大利麵,倒是吃了很多我們稱為通心粉,一小塊一小塊有各種形狀的東西。到那邊我才知道,義大利麵和通心粉都是 pasta,而義大利麵的英文 spaghetti 指的是麵條狀的 pasta。

Pasta 通常是正式餐點的第一道主菜,而且在晚餐時段這種正式的時間 (他們中午都隨便吃) 會上兩種 pasta。之後還有第二道主菜,是海鮮或肉。在研習那五天晚餐都是這樣吃,所以我吃過很多種 pasta,有一次第一道主菜其中一種還是燉飯,處理得外稠內硬,非常好吃。第二道主菜,海鮮和肉我都吃過,肉比較普通,烤牛排或豬排,也有酥烤雞胸。至於海鮮我吃過魚肉和蝦,魚肉是從類似石斑的魚分切成小盤, 用水煮的。蝦子則是大隻的蝦子,一人三隻,也是水煮。一開始用刀叉吃蝦子是件很痛苦的事,但習慣後覺得比用手剝還快,而且又比較優雅呢。因為已經有第一道主菜了,所以第二道主菜不會像其他西餐的主菜分量這麼多。

研習的某一天晚餐外去外面的一家餐廰吃,食材較豐富,開胃菜不只是四顆義大利炸麵糰,而有四五種小菜裝在大盤子裡,像是油浸乾蕃茄、乳酪、火腿…等。Pasta 還是兩種,而肉有三種,豬排、雞胸和香腸。最後除了用餐時都會喝的紅酒外,還上了小杯的烈酒,有點像我們用很小的杯子喝高粱一樣。

中午時段可以選擇要在旅館餐廳吃,或是拿三明治出去野餐。因為在餐廳吃要跟同桌的人聊天,所以我都選擇三明治,只有最後一天才吃餐廳。雖說是三明治,也只是大的主食麵包切開,中間夾起司和火腿而已。三明治有兩個,一個就有我的兩個拳頭大,再加上一點水果和一瓶礦泉水。中午餐廳則形式和晚餐差不多,但料理比較簡單,份量也較少。

在羅馬的時候,我都去簡易 pizza 店買回旅館房間吃。說真的,那種簡易 pizza 沒比台灣的好吃,因為那都是先烤好擺出來,等客人選好種類和份量,切下來秤重,再加熱一下而已,而且上面的料大多只有三種,蕃茄醬和起司就算兩種了。價錢不高,大約台灣的六吋那種分量要五、六歐元,對義大利人來說應該是很便宜的食物。我沒有去吃餐廳或較好的 pizza,因為首先時間不多,再來餐廳大概要花到二、三十歐元,我覺得一個人去吃有點浪費那個氣氛,不如下次有機會和人一起去羅馬的時候,再到餐廳享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