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

一般來說我接受中醫在調氣養生方面的說法,例如吃某些食物可以調和身體過於燥熱或過於陰寒所產生的不適。但是如果說到真正的重症,像是癌症之類的,我應該是不會去找中醫。偶而傳出用中醫療法治好了癌症,我想…神蹟還是有發生的機率。

為什麼突然說到中醫? 其實我對這個中醫西醫之爭並不怎麼有意見,只是最近看到兩個訂閱的 blog,剛好作者都是大陸人,都很反對中醫 (這裡這裡)。這讓我很驚訝,因為感覺上在大陸一般人應該會覺得自己民族的絕學就該發揚 (不好意思啊,我就是覺得大陸人民族主義意識過盛)。話說回來,這兩個作者不能算是一般大眾,算是知識份子了,可以說是知識份子裡有這種聲音嗎? 樣本太少,不能作這樣的推論,但至少知道還是有人會完全不信任中醫,甚至用「偽科學」這個嚴厲的字眼來批評。

唸碩士時一個同學畢業後去考學士後中醫班,而且考上了。我們的指導教授是個完全不相信中醫的人,說不定心中也覺得那是偽科學,他知道我同學的決定後很失望,因為他相當欣賞我同學的才能,覺得拿到碩士學位後,不深造就算了,也不用跑去偽科學的領域吧。我和那位同學感情不錯,況且在台灣中醫和西醫算是有同等地位,街上也很多中醫診所,所以是祝福他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