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之仁

昨天在交大,正前往系館時,在路邊看到螞蟻巢附近一隻蛞蝓正被螞蟻攻擊,而蒼惶地逃向馬路中間。我覺得蛞蝓是可憐的動物,沒有攻擊和防衛能力,只能一直逃,因此忍不住就把腳伸過去,讓蛞蝓爬到我的皮鞋上,然後再把牠「運送」到離那個螞蟻巢遠一點的地方。我不知道平常牠都躲在哪裡避開這些敵人,把牠放在草地上說不定等一下還是會被螞蟻大軍發現。我的行為對牠的命運來說,最後也許還是歸於相同的結果,但我仍然不忍心看著牠邁向死亡。

古時候,項羽率領軍隊在城中遊行時,看到一個病弱的婦人在路邊,項羽覺得婦人很可憐,於是下馬扶著婦人哭泣。大家都覺得項羽很仁慈,但有個不知道是誰評論項羽的行為是婦人之仁,只是基於人瞬間萌發的側隱之心而哭泣,並沒有真正對那個婦人有什麼幫助。我也算是項羽這種人吧,常常會覺得某些事物很可憐,但實際上我也沒去作什麼有建設的事。就只是婦人之仁罷了。

Comments

  1. 至少你還伸出援手,比陪著婦人哭好多了。

    ReplyDelete
  2. 是啊,不過蛞蝓爬過鞋子留下發亮的黏液,看起來真有點噁心,所幸乾掉就消失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