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放著,等一下再慢慢想

我的個性比較衝動,所以當生氣或悲傷的時候,情緒會有很大幅度的波動。長到這麼大,我也知道這樣不是件好事,因此每每情緒波動大的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先把這件事放著,等一下再慢慢想該如何反應。

不只是情緒,我覺得其他的事也一樣。有時候遇到困難,愈去想要處理好,卻愈是卡在死胡同裡。這時候也該休息一下,先不去想這件事,等冷靜下來後說不定會發現其實活路就在身邊而已。前幾天我為了處理一件研究室電腦的問題,弄了一整天, goo 了不知道幾次 gle,雖然我知道我處理的步驟沒錯,但仍然解決不了問題。而在重複的嘗試過程中,原本有計畫,不重複的測試方法也因為心浮氣燥的關係開始出錯,例如重複了已經測試過的步驟。一整天下來的結果實在是讓人沮喪,但我馬上就想:「啊,回去吃個燒餅,喝個飲料,看看可愛的日本小妹妹,明天再來弄說不定馬上就弄好了。」果然隔天馬上就發現之前沒注意到的奇妙錯誤,一下子就把問題解決了。類似這樣一次次的經驗,讓我更加體會先放著,等一下再慢慢想的道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又是黃蜂

日本京都奈良行之一